close

自傳之撰寫與範例

一篇好的自傳可讓你先聲奪人,使傳授們在尚未見到你之前,就先對你有優越的第一印象。假如面試又體現良好,最好男﹝女﹞主角固然非你莫屬。
 
1、一篇完全的自傳應該包孕:

1.根基資料
包括姓名、住址、電話、就讀學校。至於家庭情況,可以略微提及,除非家庭與你甄選的科系有濃厚的相關,或是引起你甄試該科系的動機,否則不必描述得太瑣碎。

2.動機與目標
    教授們多半會特別很是重視你選擇該校系的念頭,是以最好多加著墨,寫得動人肺腑、可歌可泣一點。
    下筆時你可以直言不諱地申明本身為何對這門科系情有獨鍾。是因為有什麼曲折瑰異的經歷來(小時刻看到魚兒向上游),或是像阿信一樣苦楚哀絕的出身,才引發了就讀該科系的強烈念頭與愛好,可能的話,來一段獻身革命心路歷程理會也不錯。
    回憶一下你的經歷中有那些事顯得你與眾不同?假如你的人生有夠尋常,成就平平、體現平平,想不出自己有什麼非讀弗成的來由,那麼就談談你對該學術當今社會現象的抱負與壯志好了。

3.肄業經歷
簡單申明本身的肄業過程。假如與甄試科系相幹的學科分數很高的話,要特殊提出來強調一下。

4.小我成就、比賽功效  
說起從中所進修到的身心成長,多提點具體例證,申明你的特異功能,並強調你是若何艱苦卓絕、歷經身心挑戰才得到,這樣的結果。

5.個性、優點、缺點
多花點腦筋與時間,想想自己的大大優點,並且具體舉例說明之,想不出來的話,問問你的親朋石友,聽聽他們怎麼說。也可以提幾個可有可無的小小瑕玷。

6.能凸顯本身能力的課外運動
你參加的校內、校外各項社團、流動。申明你的介入、支付程度。由這項申明中,傳授可以判定你的人際處置懲罰能力、群己關係等。 

7.特殊妙技
除小我才氣之外(攝影、樂器、電腦程式),你的向導統御能、情感治理能力、溝通表達能力、批評思考能力、締造思慮能力等,都是很主要的項目,如果你具有的話,可以附帶一提。

8.愛好、癖好
你平時喜好的休閒運動。

9.生活生計計劃
你對本身未來的計劃與見解。

2、自傳寫作原則:

1.根基精神:遏惡揚善
多多顯露你的特長、優點,也可以提幾個無關緊要的小小缺點。這不是說謊,而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好好行銷你自己,不動點腦筋包裝自己,才是對自己不公平。

2.基本要求:通順無錯字
如果你自認國文造詣奇差,那麼沒必要太強求自己寫成奇文共浏覽,但最最少的要求必然要做到。最好擬完草稿後,再請國文先生幫你修改一下,要否則也能夠給你的同窗、家人看過,聽聽他們的定見。

3.進階要求:獨特
下筆前先想清晰,要強調什麼,要舉什麼例證來講明本身的能力,罕用一堆形容詞或是含混不清的例證,你要寫的是『有力的事實』。
為了讓你的文件看起來清爽動人,你必需多寫一些具體事實例證,讓評審更認識你的個性與興趣!多寫一些『小我英雄事蹟』,讓評審一定你的能力(然則最好申明背後付出的血汗與起勁)!也多寫一些『將來夢想與計劃』,讓評審認同你的生活生計計劃與雄心勃勃。

4.破關要求
『引人入勝,使人打動』說之以理,更要動之以情。你的感情念頭強烈,描述活潑、清晰,假如能令人著迷、 令人打動的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的。

5.適度表現
尺寸拿捏得宜,不要過度吹噓,牛皮也會被戳破的。

6.對該系狀況充分掌握並適度透露
    可顯示出你是個有心人,不是來碰運氣的。

7.避談太有爭議性的題材(比方說宗教、政治)
或許『自傳』只是教授們參考的一小部份,但是傳授們可以從中了解你的特長與專心與否。萬萬不要掉以輕心。

自傳典範榜樣一~~登科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不分系精英班

一、家庭配景

  我是○○○,誕生於情面味濃重的東石鄉,家中有五名成員,父親服務於金融業,母親是辦事業,奶奶没工作,弟弟與我相差三歲,從小怙恃就要我幫忙做一些家事,也因為家人的苦心安排,造就了凡事都能獨當一面的能力。

2、個性特質

   我是天蠍座,我的個性活躍開朗,也常和同學打成一片,結交方面,在國中時曾票選出最好分緣奬第二名,很好和人相處,也熱情助人。

三、成長進程

  我從國小到國中每學期當過股長,在國中時曾陸續兩學期當班長,可見得同學及教員們對我處事能力的一定,而我也不負眾望,盡心盡力在為班上辦事,在當班恒久間也曾遇過進退失據的窘境,深入地體認到當一個輔導者的不易,平日我都以柔剋剛,用柔和體例來挽勸。我的興趣許多,無法逐一羅列,但是我最最愛好的是玩電腦了,目前E世代的社會裡,要多多學電腦應用程式用法,而不是只沉迷於網路遊戲裡。

四、樂趣志向

  我從小對“電”有種莫名的喜好,所以我就立志要了解電的特性及用途;小時辰叔叔就是水電工,我也會在一旁學著他那闇練的動作,所以配線也是我的其中一種樂趣,我的拿手是電的各類實習那會使我更認識電的眾多特征。在我進入東石高中以後,知道考據照對我將來的升學推甄有效處以後,我一有機會就會去試試看,靠學校列位教員不辭辛勞的幫忙,和本身永不中斷的勉力和無悔的付出以後,終於有豐收的喜悅了,如今我已具有了室內配線丙級技術士和室內配線乙級手藝士的證照了。但我不就此感應知足,我會更努力去獲得其他相幹的證照,因目下當今社會上做任何的行業都得靠證照才能立足。

5、高中糊口

  在我高中的這段期間,一年級時,作業方面都一向連結的不錯,二年級時,生活就更為改變了,一方面要面對的是檢定,一方面又要重於課業,在二年級的下學期,我的糊口更是忙,我也因手藝方面進修佳,練習方面也不錯,是以被學校的老師選為技能角逐的選手,經常晚上或假日去工廠操練,到了暑假更是忙,每天到校演習,在七月底的初賽,取得了第四名,是以讓我順遂進入決賽,九月底也參加了決賽,苦練了一個多月,在決賽中取得了第二名,這也是辛勞換來的價值……。
  在我國中高中生涯可說是多采多姿,對於班上事務的熱心介入和同窗相處融洽,在社團方面業參加過電腦研習社,又曾參加過交通辦事隊,辦事大家,也讓我多了很多的名貴的經驗;在課業方面,上課專心聽講,虛心進修,歸去一定溫習,所以在課業上總有不錯的顯示。

6、報考動機

  台科大是我所求之不得的黉舍,黉舍的校區廣大、情況優雅,在師資方面更是讓人讚不停口;且本年有招收高職生不分系精英班;若我有這個機會可以或許進入貴校,我將好勤學習各項技術,培育種植提拔出專業的技術,我將以更多的時候來探討並更深切研讀這門專業性的課程科目,也希望可以或許透過貴校的教員、傳授來加強我的能力!

7、自我發展計畫

  進入大學生活後,我將好好訂定念書計畫,並使用時間來讀書,增強實作部分,合營學校課程及講授的進度,並追求各科的念書訣竅,我有疑問時,更要掌控機遇好好去扣問同窗或傳授,當擬定好這些最有用的念書方法後,就要鞭策本身,好好的盡力去實踐,為本身的前程打造加倍寬闊的一片天,讓本身的糊口增加點色彩。

自傳典範榜樣二~~錄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

1、家庭背景

  我的名字叫OOO,我發展於一個幸福美滿的小家庭,父親自行經營了一家汽修店,母親則任於某公司的主管,固然工作辛苦忙碌,但生涯總過得很快樂,而除我之外,家中還有兩個弟妹,我們常常相互打鬧玩樂,情緒一向很好。因為我是家中的長子,所以父母對我抱有很高的期望,而我也經常要求自己做好弟妹的楷模,不孤負本身跟怙恃的期望。我的父母對我的管束方式是很民主的,他們並不會在期望上加注任何的限制,而老是希望我以本身的方式去找尋理想的人生,但當我走錯路,因此摔倒時,他們也總會當令的鼓勵我、撐持我,讓我能再次站起,去尋找更好的目標,往將來的進展邁進!

2、個性特徵

  我的個性溫和、樂觀且積極朝上進步,是以,每當碰到不悅的工作時,我都能以樂觀的角度去看它,不過乎是因為我相信一件事物沒有好壞,只有你選擇了他的好或壞,而如許的設法也是培養了我積極朝上進步的緣由之一,除此之外,我暖和的個性,莫過於要歸功於我的父親了!從小,父親就是一個暖和的人,不管遭遇如何令人氣憤的事,他老是能心平氣和的去面臨與解決,也因為如此,我才明瞭溫和且默默的去處理一件事,才是應有的態度!

行銷軟體3、嗜好特長

  從小,我就喜好去嘗試各類新的事物,是以,我的愛好是廣泛的,舉凡籃球、滑冰、游泳、畫畫、看書都是我的興趣。

行銷軟體

4、肄業顛末

  從就學以來,我一向都秉持著〝勉力就是一切〞的精神去面對課業與人生,也許,我沒有天才般的聰明才幹,但是我一直堅信著,只要我勉力,世上沒有達不到的方針、做不到的事,也因為如此,我一向在努力著、進步著,從國小無任何獎狀的結業、國中幾十張的獎狀,至今,高中的二十幾張獎狀,對許多人來講,那或許不算什麼,但這倒是之前的我想都沒想過的胡想!而這也在一次的證實了,盡力就是夢想的起飛點,只要我努力,我必然能首創一片屬於本身的胡想天空!

5、社團與幹部之經歷

  高中以來,我曾當過不少大巨細小的職務,大從社長、學藝股長,小則英文科長……都有,而從中也讓我進修了很多,如社長,它讓我學會了如何去承當責任與領導群體,除此之外,社團的介入也讓我得到了良多,在POP社,我能盡情的發揮出本身的創意,寫出屬於自己的海報字,在潛能激發社,我學會「若何去做好一件需要勇氣的事」、「如何去喊出心中的一句話」。如許的校園,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

6、將來瞻望

  在未來,我但願能利用更多的時候去進修修建方面的常識與技能,除此以外,我也會利用課餘的時間去增強語言表達與帶領的能力,並盡力去考取各種技術證照,來爭奪今後的優勢。而如有像寒、暑假之類的恒久假期,我會多去外面打工,一方面增加自己的社會經驗,另外一方面,也藉機認識社會的經濟走向,為將來事業打下一個個牢固的地基!我也但願將來的我能一樣不忘"盡力就是一切"的精力,積極往新的人生邁進!



以下文章來自: http://blog.xuite.net/tssh885/blog/15348442-%E8%87%AA%E5%82%B3%E4%B9%8B%E6%92%B0%E5%AF%AB%E8%88%87%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銷軟體
    全站熱搜

    bishop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